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

帶著目標上路

目 標是一盞明燈,照亮了屬於你的生命;目標是一個路牌,在迷路時為你指明方向;目標是一方羅盤,給你導引人生的航向;目標是一支火把,它能燃燒每個人的潛 能,牽引著你飛向夢想的天空。羅曼·羅蘭說:“人生最可怕的敵人,就是沒有明確的目標。”的確,目標是你追求的夢想,目標是成功的希望。失去了目標,你便 失去了方向,失去了一切。

大家對這個故事一定不會感到陌生:在一百多年前,一位窮苦的牧羊人帶著他的孩子來到一個山坡上,一 群大雁鳴叫著從他們的頭頂上飛過,並很快消失在遠方。牧羊人的小兒子問父親:“大雁要飛往哪裡?”牧羊人說:“他們要去一個溫暖的地方,在那里安家,度過 寒冷的冬天。”大兒子眨著眼睛羨慕地說:“要是我們也能像那樣飛起來該多好呀!”牧羊人沉默了一會兒對兩個兒子說:“只要你們想,你們也能飛起來。”兩個 兒子試了試,都沒有飛起來,他們用懷疑的目光看著父親。牧羊人卻肯定地說:“只有插上理想的翅膀,樹立了堅定的目標,才可以飛向你們想去的地方。”兩個兒 子牢牢記住了父親的話,並一直向目標努力著,奮鬥著。後來,他們果然飛了起來,因為他們發明了飛機。他們就是美國著名的萊特兄弟。可見,沒有目標和夢想不 行,光說不做也不行,只有經過不懈的努力和不斷的挫折,才能夠成就目標和理想。

而我們——莘莘學子的目標就是好好學習,但也 只有在頑固的意志力下,堅韌不拔的決心下,充沛的體力下,我們才能把自己的成績發揮到最高境界。記得我小學四年級下半學期時,我的數學成績一直不太理想, 有一段時間幾乎是呈直線型快速下滑,從95跌到90,再從90跌到80幾。這對以前數學一直比較優秀的我來了個沉痛的打擊。我苦思冥想,是什麼促使我的數 學成績迅速下跌呢?是計算題不仔細?是應用題不會做?還是……總之我定下了目標:先克服了粗枝大葉的毛病,保證每次測驗都在90分以上;再做比較難的題 目,接著提高效率,最後提高速度。為了達到目標,我上課比以前更加認真聽講,回家後比以前更加仔細地完成每一樣作業,做完後不急著去玩電腦,再逐字逐句地 檢查、驗算。為了同時提高效率和速度,我又去買了一套試卷,限時在一節課時間內做完。如果有不懂的問題,我便去請教父母,或是老師、同學。再把做錯的題目 抄在本子上,一有空就拿出來做。功夫不負有心人,在短短的半個學期裡,我又能經常目睹90幾分的風采了,有時還會有奪人眼球的100分出現在試卷上。這使 我明白,在我們學習生活中,也需要有目標,有了目標,就有了去拼搏的動力,才能使我們有無窮無盡的力量去克服困難,去挑戰困難,從而贏得成功。

作為21世紀的青少年,我們是否選擇了磨練人意志的暴風雨?是選擇做明亮的不銹鋼,還是要做角落裡生鏽的破銅爛鐵?是選擇做勇敢無畏的白楊,還是要做順風而倒的牆頭草?是選擇做剛強明亮的金剛石,還是要做那烏黑軟弱的石墨。沒有目標就不會有對未來美好的憧憬。

人生的道路難以一帆風順,也固然佈滿荊棘、充滿坎坷,只要有明確的目標,你就會看到曙光,看到希望。即使前方的風浪再大,也會執著追求,無怨無悔。讓我們齊 聲呼喊:“帶著目標上路吧!”去尋找內心的激情和澎湃;“帶著目標上路吧!”去尋覓輝煌的明天;“帶著目標上路吧!”去採擷人生道路上一顆顆璀璨的珍珠。 在這收穫的季節,請微笑著向著晨曦,向著黃昏,向著星空,高聲吶喊:“帶著目標上路吧!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