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6日星期三

只放一隻羊

世界零售業航母--“阿爾迪”,目前身價已到達400億歐元,成為世界上最大的批發商。人們想知道“阿爾迪”成功的秘訣,猜想阿爾迪一定會把它的營銷方案隱藏起來,作為商業機密的一部分。不料,阿爾迪恰恰公佈了它的所有資料,以供人們研究。

至今,對於沃爾瑪的成功,我還清晰地記得它的某個細節。它對員工的管理,有一套科學的、細化的系統。比如,它要求店員對顧客微笑,不但微笑,而且要求微笑要露出八顆牙。沃爾瑪的管理以專業性強,精密細緻著稱於世。

而阿爾迪恰恰相反,阿爾迪公開了所有的營銷方案,人們反复研究,卻無法模仿,阿爾迪成功的秘訣只有兩個字_簡單。最簡單也就意味著最難模仿。當世界被一些人弄得越來越複雜的時候,“簡單”--恰恰成了阿爾迪用來戰勝“複雜”的法寶。

弗蘭茨·卡夫卡說:“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隱藏著的奧秘上,或許原來本沒有什麼奧秘。”阿爾迪的管理,形像地說來就是,如果你的能力和經驗只能放一隻羊,你就不必去放一群羊。

這個道理很淺顯,世間明白這個道理的人數不勝數,可是能做到這一點的人卻寥寥無幾。通常人們普遍的心態是,既然放了一隻,何不再去放一隻,何不擴大到一群?

無論是在商界還是在其他社會領域,“放一群羊”式的擴張心態,成為導致許多人失敗的心理毒瘤。多少曾經的風雲人物,也正是栽在了追逐“放一群羊”的荒原上。

人生最重要的算盤往往在於,要明白自己 能放幾隻羊,而目前又放了幾隻羊?

没有评论: